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0374-2962805 / 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以案促改 » 正文

许公资交党组〔2016〕23号

发布时间: 2016-12-20 14:22:21 来源:本站编辑

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关于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通知

 

各部(科)室: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轮廉政风险点的自查、排查,初步建立起风险防控机制,对公平交易、预防腐败起到了积极作用。2015年下半年,我市启动了新一轮的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平台业务操作流程规则(电子化信息化现代科技手段的深度应用),尤其是内设机构职能职责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交易活动由科室主导向流程主导的方式转变,对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增加了新的内容。目前,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业务流程改革,经党组研究决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与业务流程改革工作同步进行,每个环节都要进行廉洁性评估,每个风险点都要进行风险等级评估,都要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监督制约和规范运行的核心,按照部(科)室、个人,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采取事前积极预防、事中动态监控、事后及时处置等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覆盖各部(科)室、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最大限度的减少和杜绝不廉洁行为和工作过失过错行为的发生。

二、开展范围

中心各部(科)室及全体干部职工。

三、方法步骤

1、自查阶段

各部(科)室按照各自职能、职责,结合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业务工作,认真组织查找潜在的风险点;每个工作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任务,岗位特点查找潜在的风险点。各部(科)室

对查找出来的潜在风险点汇总、讨论、研究、审核、公示。

2、制定防控措施阶段

各部(科)室、每个工作人员对查找出来的潜在风险点进行梳理排队,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党纪法规、制度规定、规矩要求,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拟定相应的风险等级,设置相应的风险提示,明确相应的风险标示,厘清相应的风险责任(主体责任),初步形成防控体系。各部(科)室对此进行审核、自我评估、公示。

3、评估阶段

各部(科)室将自我评估后的防控体系,提交中心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评估。

中心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估。

经评估合格的进入下一阶段, 经评估未合格的,退回重新进行,两次退回者,通报批评,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4、公示阶段

中心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部(科)室拟建的防控体系在中心范围内进行公示。

5、汇总审核阶段

廉政风险点汇总、审核、上党组会审议通过。

6、建立中心防控体系

将审议通过的风险防控点及措施等汇编成册,人手一本。

、查找方向及种类

(一)方向

(1)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根据岗位职责,查准个人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

(2)部(科)室风险。针对部(科)室承担的工作职责,分别查找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

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

(二)种类

(1)岗位职责风险。是指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因素。

(2)业务流程风险。是指由于工作程序和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过大,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因素。

(3)制度机制风险。是指由于缺乏工作制度及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等明确规定,可能导致公务行为失控的因素。

(4)外部环境风险。是指项目交易外部“潜规则”对岗位的干扰、生活圈和社交圈对个人的不利影响等因素。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袁景蔚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中心纪检组长李智同志兼任,办公室设在市中心监察室,负责风险防范管理日常工作。

(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率先垂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履行中心党组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党组成员要一如既往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对此项工作,对分管部科室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审核,要求到位、把关到位。

(三)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各部(科)室负责人是此项工

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担当意识,按照通知要求带头排查、真抓实干。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记录,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完成这项工作任务。

(四)加强协调、搞好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各阶段、各环节协调工作,负责风险点排查、防控措施制定汇总工作;各部(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其部(科)室及其人员自查排查工作督促工作,部室人员的排查由部室负责人审核签字,部室及其负责人的自查排查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评估小组抱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评估确定风险等级。

(五)严格责任追究。风险自查排查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查细、查深、查实、查到位,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程、应付了事,对自查问题不认真不深入,应发现而不发现的风险点,经复核审查发现的问题,本人及部(科)室负责人要对领导小组做出情况书面说明。

附件:1.个人风险自查表

      2.部(科)室风险自查表

      3.风险防控汇总表

 

中共许昌市公共资源

交易中心党组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