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 0374-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以案促改 » 正文

王树山为党员领导干部上新年廉政第一课牢记“清、慎、勤”争做“三严三实”的坚定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16-01-28 14:22:21 来源:本站编辑

    

121日下午,市委书记王树山以《牢记“清、慎、勤”,争当“三严三实”的坚定践行者》为题,给我市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这也是春节前市委书记与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廉政集中谈话。

讲课时,王树山和大家谈问题、讲认识、指方向,推心置腹,语重心长。他指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持节、惕厉自省、知责守廉,无外乎“清、慎、勤”三个字。要谨记从政贵在清、慎、勤,为官莫忘严与实,努力做到“清”字立身、固本培元,“慎”字常持、心存敬畏,“勤”字笃行、恪守责任,争做“三严三实”的坚定践行者。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米剑峰,市领导武国定、石克生、张宗保、陈智勇、熊广田、王忠梅、郑传德、李建民、刘保新、王堃、冯奕,其他副市级领导干部和我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同聆听党课。

以“清”为本

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清醒坚定

王树山认为,共产党人的为官之“清”,是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处事上的清正不阿,做人上的清白自守。清则正。

如何做到“清”?王树山认为有三点。

一要清醒,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忠诚是全心全意的忠诚,言行一致的忠诚,始终如一的忠诚,无怨无悔的忠诚。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真正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刻骨铭心,做到在喧嚣中保持清醒,在纷杂中站稳脚跟。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知之益深,信之愈坚,行之弥笃,信念坚定不动摇。要自觉锤炼党性,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升道德境界,加强品格陶冶,做到政治清醒不偏向。要真正站稳立场,做到忧党为民不懈怠,在补齐发展短板上久久为功,在帮扶困难群众上执着有为,在促进公平正义上孜孜不倦。

二要清正,严守纪律规矩。严守纪律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增强纪律观念,讲规矩、讲纪律、讲原则,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要老实本分讲规矩,严格遵守党章这个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个刚性约束,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未成文的自我约束,不闯红线、不触底线、不越雷池。要手握戒尺守纪律,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是非分明有原则,在重大价值取向上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重大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坚决同错误思想、言论和行为作斗争,管好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防止为情所累、为情所伤、为情所误。

三要清白,涵养道德风范。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形形色色的诸多诱惑,党员干部必须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始终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要以人品修养为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健康情趣和高尚情操;要以官品修养为重,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要以提升境界为要,始终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以进取之心对事,在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始终以“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守住正与邪、利与义、公与私、情与法的分界线,带头树立营造倡廉、重廉、持廉、保廉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涵养道德,弘扬正气,远离歪风。

以“慎”为要

始终做到自律自省、常怀敬畏

王树山强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三省吾身”,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让腐败在慎独、慎初、慎微中无处滋生,使廉洁在自律、自警、自省中蔚然成风。

要重自律。要善于克己,做到慎独,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慎微,牢记“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的道理,“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慎初,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避免第一次放纵。要勇于责己,以党章党纪为镜、以职责要求为镜、以群众批评为镜、以先辈先进为镜,查摆律己不严的问题,反省为人处世的过失不足,及时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要主动律己,常怀律己之心,节制自己的言行,控制自己的欲望;勇担律己之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标准比别人“高”、要求比别人“严”、措施比别人“实”;广开律己之途,主动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始终保持虚怀若谷、从谏如流的大胸襟。

要知敬畏。只有心怀敬畏,才能行稳致远。要敬畏组织,将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事业的繁荣发展之中,始终与组织同心同德,自觉维护大局与团结,自觉抵御歪风与邪气,以一流的业绩回报组织的培养、赢得组织的认可。要敬畏人民,时刻把服务群众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

要敬畏法律,提升法律素养,真正让法治精神深植于脑,内化于心;践行法治理念,时时处处把法律法规作为办事情、作决策的基本依据,自觉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按制度办事;坚守法律红线,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纵、养一腔正气。

要严用权。在人民面前,权力只有服务;在法律面前,权力只有服从,必须做到为民用权、依法用权。依法用权,关键是依法谋事、干事、成事,时时处处把法律法规作为办事情、作决策的基本依据,确保权力始终在法律范围内规范、公正、公平运行;核心是依法管权、管事、管人,规范和明确权力运行程序、环节、过程、责任,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真正使“正规则”畅通无阻、“潜规则”失去市场、“变通术”无法施展。

以“勤”为先

始终做到牢记责任、务实创业

王树山说,一勤天下无难事。当前,许昌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阶段,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在勤政担当中历练提高,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要知责任。时刻铭记自己所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工作责任,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履职尽责,谋改革之策、尽发展之力、办惠民之事。各级党委(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要常研究、常部署,抓具体、具体抓,真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同向、同时发力,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与大家一起干净干事、树好形象。

要敢担当。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改革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会越来越多。要牢记“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面对困难和问题,要知难而上、敢于碰硬、勇往直前,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坚韧与执着打赢稳增长攻坚战,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与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作风推进工作落实,奋力把我们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要善做为。务实重干不是瞎干蛮干,为官有为也决非乱为胡为。要循规律,切实把准中央精神、把准省情市情、把准本地本部门症结问题,善于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观察分析问题,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要抓具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落实、一环一环推进,把“三严三实”要求拓展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各环节。要会创新,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有条件的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没有条件的时候,积极主动创造条件,找准路径、找准对策,快速高效推进工作,用辛勤和智慧创造出色业绩、成就出彩人生。

米剑峰为大家解读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就贯彻全会精神提出4点要求:要认清形势,既肯定成绩,又直面问题,廓清思想认识上的迷雾,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要尊崇党章,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宣传教育,养成纪律自觉,加强执纪监督;要突出重点,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要敢于担当,切实抓稳抓牢做实两个责任。

会与领导干部还观看了廉政教育片《蜕变——“一把手”违纪违法警鉴》。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