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 0374-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进“信用+公共资源交易”营造诚信交易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3-19 16:08:51 来源:本站编辑

近年来,许昌市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强化信用在招投标领域的应用,积极发挥信用对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市场交易风险的有利作用创新建立信用评价机制用好失信联合惩戒利剑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失信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修复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主体提高诚信交易意识,全力打造公平竞争、公正透明的交易环境,助推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亮承诺。把事前承诺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入场券”,制定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承诺制度,要求各方交易主体在参与交易活动前签订信用承诺书,以规范格式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在中心网站主体诚信库公示,接受公众、行业监管部门及相关市场主体监督,以事前信用承诺代替公共资源交易中所需的财务报告、税收社保缴纳等证明材料,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截至目前,共向信用中国(河南·许昌)平台推送企业和招标人诚信承诺信息1.1万余条,评标专家信用承诺书3923份。

二是强监管。制定《公共资源交易当事人不良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对评标专家及代理机构实行“一标一评价”工作机制,将信用评价结果定期公示到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平台并向信用中国(河南·许昌)平台推送,及时更新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诚信库,对所有参加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主体强化信用监管。开展信用情况评价,在招投标活动中增加信用分值,对信用良好的企业给予信用加分,加大对虚假招标、围标串标、借用资质等失信行为处置力度,强化事中事后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和从业单位自律,从根本上规范了招标投标市场主体行为。截止目前,已入库招标人(采购人)1918家、投标人(供应商)20924家、招标采购代理机构601家。

三是严奖惩。严格落实信用查询应用和联合奖惩实施,实现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对接,在项目招投标企业注册、下载招标文件、开标、结果公告等全程自动核查企业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信用核查29.2万余次,核查主体13998家,其中奖惩对象涉及红名单企业6355家、黑名单企业79家,反馈奖惩信息24387个。对红名单6355家投标企业给予绿灯放行,可直接进入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参与交易;对列入黑名单的投标企业,采取主动对接方式,对投标企业做好答疑解惑及政策的宣传解释,对符合信用修复规定的投标企业,加大对其信用修复的指导力度,帮助失信企业重塑信用,服务企业稳定发展。

四是优服务。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构建政银合作新模式,开设公共资源交易“标后金融平台”,上线金融服务链条,引入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点对点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投标人根据自身需求和项目特点,自主选择各类金融服务及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以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履约评价和监管评价结果建立信用评价模型,结合企业社会信用情况,为市场主体信用状况精准画像,为信用及履约记录良好的企业,创新实施中标贷款、投标贷款等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助力企业项目快速落地,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许昌市“信用+公共资源交易”的应用,让信用贯穿交易全流程,有效提高交易活动当事人对信用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信用在招投标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使市场秩序逐步规范,质疑投诉明显下降,营造了更加诚信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