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 0374-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以案促改 » 正文

许昌市在全省率先建立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协同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 2022-07-29 09:26:40 来源:本站编辑

7月28日,在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招标投标指标专班例会上,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和服务部门,就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做了进一步分工和明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上指出:“要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也是落实省、市要求的具体行动。为整合各方监督力量,共同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规范亲清政商关系,优化阳光营商环境,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许昌市纪委监委于2020年6月印发了《关于建立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整合纪检监察、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各方力量,建立了部门协作、联合发力、领域全覆盖的招投标领域协同监管机制。2021年3月又出台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违规违纪线索移交机制、案件查办配合机制和部门监督协同机制,即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服务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就发现或接到的问题线索依照职能进行初核,需要平行移交的,出具移交函将资料转由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办结后及时通报办理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职责分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工作各环节,突出重点难点,补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远程异地评标、信用承诺制、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等短板,堵上制度漏洞,在探索协同监管、拓宽监督渠道、提升服务标准上求突破。通过大力推进监管和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公开化和电子化,实现了招投标监管全流程“无纸化”和“零跑腿”,有力助推了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减少了制度性交易成本,解决了招投标领域“同体监督”和各部门分散监管所带来的“多头执法”、各自为政、行业分割、资源浪费等问题,提升了监管和服务效率。

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联席会机制建立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向有关部门移交证据资料15件,有关行业监督部门开展了招投标专项整治活动,处理涉嫌围标串标企业4家,起到了从源头惩治和预防腐败、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