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0374-2962805 / 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以前 » 正文

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5 10:48:44 来源:本站编辑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保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有关要求,由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办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十二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年报可以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河南省?许昌市)ggzy.xuchang.gov.cn/)浏览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许昌市科技广场东临龙兴路与竹林路交叉口东北角公共资源大厦,邮编:461000,电话:0374-2968220,传真:0374-2968220,电子邮箱:xx8227@163.com)。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提高群众满意率,中心党组在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公开办”),并调整充实公开办人员配置力量。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印发《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具体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为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二)健全制度监管利用全流程电子化实施“四堵晒四分离,促进“阳光诚信交易”:实行开标时解密投标文件和保证金缴纳信息,开标后抽取评标专家、到齐后打印专家名单等制度,封堵报名下载上传标书、交保证金、专家抽取等信息泄露渠道,防止明招暗定、中介不中、串通投标;在网上晒卷子”防止量身定做,考场”防止眉来眼去,作业”防止任性投标、评标,“改卷”防止评标不公、“合同”防止履约不规;评标时专家评标、业主观标、部门监标、投标人候标在不同区域场所依托视频监控实现四分离从而让该公开的一定公开,该保密的必须保密,该隔离的尽量隔离,用制度加科技堵塞交易漏洞,用阳光加诚信约束交易行为

(三)加强网站建设。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河南省?许昌市)ggzy.xuchang.gov.cn/)是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官方门户网站,网站设置机构概况、政策法规、新闻动态、项目交易信息、党务政务信息、廉政建设、信用建设、下载专区、办事指南、数据统计、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交流互动、常见问题解答、视频点播、调查征集、便民服务专栏等专栏,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交易信息,随时接受交易各方主体及社会公众的监督,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着重为各方主体提供网上办事服务。一是及时准确公布法律法规、发布适宜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和招标采购项目等重要信息,及时更新网站栏目信息,严把网上信息发布关口,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二是不断完善门户网站栏目,优化业务流程,以服务各方交易主体为出发点,有效整合网站信息资源。三是切实保障网站安全。中心机房设置了主机房和UPS电源房,配备精密空调、新风系统和气体灭火设备;采用双光纤接入,保证网络的稳定性;采用双机热备、远程备份的方式,确保服务器数据安全;配套WEB防火墙,防攻击、防篡改,签约了专业的网络运维公司,运用安全云平台24小时监测,确保交易系统稳定,保障各方交易主体权益。

(四)提高“政务+信息化”程度。 一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新路径,顺利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上线运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持续强化交易信息互认共享,做好在线监管技术保障,推行远程异地评标,确保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二是对电子交易系统进行了19项优化更新,完成了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流程规则和文件模板的制订与确定,于3月份相继实现了建设工程项目(交通、水利除外)、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了“进场受理、发布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变更公告、保证金缴纳、投标文件提交、开标解密、评标定标、一键归档”等环节均在网上操作,五个县(市、区)统一平台,统一管理,同步推进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以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为支撑,建设工程项目于8月份取消了纸质投标文件,政府采购项目仅需递交2份备案使用的纸质投标文件,既为各方主体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堵塞了交易漏洞。三是完善信用管理平台功能。在中心网站设置信用信息专栏,持续完善信用管理平台栏目设置、界面风格,规范信用平台数据质量管理,加强市场主体数据的归集和报送,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诚信库。

(五)扎实推进主动公开。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在中心党组酝酿重大决策过程中,利用中层扩大会议、全体人员会议反复征求意见,中心党组成员带队分别对服务对象进行次走访和问卷调查,确保决策科学、公开。二是利用各种形式公开。通过公开专栏、召开会议、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心网站、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工作群等多种形式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六)强化督查培训。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转变理念,提高认识,把这项工作列为经常性的任务来抓。中心党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有组织、有步骤、有目标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重大事项,部署推进工作。公开办随时协调和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对每一步骤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指导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各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中心监察室及时对公开活动中的每项工作进行跟访,对活动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就交易改革和交易运行出台的政策法规,共召开交易各方主体培训3次,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培训3次,培训近4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共公开政府信息(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13858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推送信息2992条。在电子显示屏推送新闻信息480条,开评标信息1889条。其中,推送各类招标采购信息13120条,政策法规33条,新闻动态351条等。通过省公管办、省交易中心网站、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简报、报刊杂志、电视电台、中心门户网站、工作简报、电子大屏幕等多种形式、途径进行公开,稿件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报道了我市交易改革重要工作动态和重大事件,为中心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通过中心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51篇,市本级平台发布信息351,许昌日报、晨报发表6篇省公管办网站刊发9篇,许昌电视台报道5期新闻动态,许昌信息、两办信息发表8篇,纪委工作信息刊发3篇,《公共采购》杂志刊发3篇,《改体质解困 用制度规范 靠科技支撑 倾力打造依法公平交易生态环境》被河南省优秀调研成果评审委员会评选为二等奖,广泛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热点难点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为零。

五、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因信息公开被提起的行政复议为零。

六、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因信息公开被提起的行政诉讼为零。

  七、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因信息公开被提起的投诉举报为零。

八、依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中心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九、机构建设和经费情况

中心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计3人,均为兼职人员,所需经费在中心办公费中开支。

十、培训情况

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1次,组织中心内部学习培训3次,接受培训的中心干部职工达38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次,涉及各方交易主体400余人次。

十一、存在问题

2018年,中心在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公开渠道和媒介仍需拓展。门户网站、公开栏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已充分发挥作用,但微博、微信等新媒介作用需要加强。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质量不高。个别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存在对本部门工作公开不及时、信息发布质量不高的现象。三是基层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较薄弱。我单位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手不足,且均为兼职,工作持续性、专业性不够。

十二、2019年工作打算

(一)推进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对于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及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二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在人、财、物上提供保障,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培训。三是加强督促考核。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各方交易主体以及上级部门的监督。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应该公开而不公开或公开不到位,解答群众咨询不到位,引起群众不满意而导致投诉,经查属实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深入推进权力运行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完善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等形式,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逐步推行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建立健全网情、舆情处理工作机制,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努力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程度。二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配套制度。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行政权力管理事项、依据、内容、程序、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权利等内容,行政职权目录除涉密外全部向社会公开。三是推进内部事务公开。健全中心干部职工参与机关建设和管理的机制,加大人事管理、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资产状况和评先评优等工作公开力度,提高机关内部管理的透明度。 

(三)进一步扩大公开成效。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中心党组要加强对中心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指导,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和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大力抓好主动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认真执行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相关文件要求,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政府信息报送保障工作。三是充分发挥网络功能。丰富公开载体,创新微信平台、微博平台公开形式,扩大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加强中心网站建设,整合服务网站资源,把网络做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公开载体作用。四是拓展报刊杂志等媒体作用。特别是《许昌日报》《许昌晨报》《许昌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相继刊发文章,报道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对提高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公共资源“放管服”工作为抓手,有效助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2月22日


附件下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