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0374-2962805 / 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以案促改 » 正文

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 2016-05-05 14:22:21 来源:本站编辑

 

 

为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省委2016年“主体责任深化年”的部署,使中心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按照许昌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制订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依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制订和报送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或责任清单的通知》(豫责办[2016]1号)和市委《许昌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许发[2014]21号)的相关内容,结合实际,制定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

一、强化主体责任

2016年为“主体责任深化年”,主体责任充分体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以明确责任主体为基础,以细化履责措施为重点,以完善考核机制为抓手,以严格责任追究为保障,着力构建责任明晰、权责一致的责任分解体系,促使中心党组履职尽责,保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二、细化责任清单

为深入推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使中心党组切实全面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中心实际,按照要求,制订细化责任清单如下:

    (一)党组领导班子责任清单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对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的集体责任。年初(3月底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职责分工和具体措施。每月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责任落实。年末,听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情况专题汇报。

  2、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职能,明确职责任务,完善责任体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 

3、深化宣传教育。制订中心2016年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以中心党组文件形式下发,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4、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每年结合干部考核开展一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5、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促社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减少公务接待、改进调研活动、治理文风会风。

    6、维护群众利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质疑投诉)渠道,及时研究解决群众(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服务对象)利益的行为。

  7支持纪检监察工作。领导和支持中心纪检组全面履行监督职责,落实中央关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中心纪检组突出主业主责。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和支持查办案件工作,排除案件工作中的干扰和阻力。落实中心纪检组案件线索在报送中心党组的同时必须报上级纪委。

    8、推动源头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法规,实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制度,推进制度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凡属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大额资金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副职分管、正职监管”工作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9、严格监督考核加强对中心各部(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参加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作为各部(科)室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落实好责任追究。每年年底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

10、落实年度双报告制度。当年的7月10日和次年110日前,按要求分别向上级党委和纪委以书面形式报告上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组当年的7月10日和次年110日前,分别向上级党委和纪委以书面形式报告上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情况。

(二)党组主要负责人袁景蔚责任清单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认真履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专题报告责任制执行情况、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落实领导干部监管责任、支持和保障案件查办工作、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等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十件事”。

2、履行领导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坚决执行市委和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3年初与班子其他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4、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两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年要主动督查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同时听取中心纪检组和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年底安排部署反腐倡廉建设检查考核工作。

5、每年主讲一次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党课,主持一次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重大节假日前,通过廉政恳谈、集体谈话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提醒;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宣读上级纪委案件通报,剖析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领导支持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6、落实“五不直管”。即: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

7每年至少对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两次专题廉政谈话,对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和批评,对问题严重的,及时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反映。通过廉政谈话、廉政点评、约谈、函询等方式,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落实“一岗双责”。

8、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公布个人权力清单,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和落实主体责任承诺书。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年终公开述责述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

9在任期内每年向中心全体党员会议述责述廉一次,集中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履职等情况,由全体党员进行现场质询和测评。述责述廉报告报上级纪委,接受上级纪委委员审阅和评议,评议结果及时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议和政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完善测评办法,扩大群众参与度。

10强化监督检查。半年和年底带队检查考核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情况,听取考核汇报,分析、把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11、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重大案件或复杂疑难案件亲自过问、加强督办。对班子成员和部室主要负责人违纪问题不放任、不袒护。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不隐瞒、不压案。

   (三)党组成员、副主任韩英剑、闫云辉、代振国责任清单

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1坚持分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起抓,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年初与分管部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2、每年至少对分管部室党员干部讲授一次党课,至少听取两次分管部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年底将分管部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书面报告党组主要负责人。

3、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

4、加强对分管部室领导班子成员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问题严重的及时向党组主要负责人报告。

5、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6、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遵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接受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中心纪检组对本人的监督,公布个人行使权力清单,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四)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智责任清单

1根据上级纪委决策部署,结合中心实际,年初向党组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3月底)。

2、年初协助党组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解到各部室,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承诺书,与分管部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3、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整体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各项工作,全年至少两次将中心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中心党组。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日常检查,年中督查和年度考核,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5、严明组织纪律,加强纪律考勤,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6、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持之以恒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坚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7、按照上级纪委要求,探索建立对中心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机制,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党组和上级纪委报告。

8、在市纪委指导下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水平,严格按有关要求处置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定期向党祖和市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

9、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和教育活动,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对作风纪律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

10、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对滥用权力、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严格追究,严肃查处。并实现一案双究,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11、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遵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接受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中心纪检组对本人的监督,公布个人行使权力清单,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中心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动力,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2、细化清单、狠抓落实。结合中心实际,将主体责任具体细化、建立工作台账、进行销号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表、责任人,一项一项抓落实,落实一项销号一项。

3、严格纪律保障。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严明政治纪律,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用足够的精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建立健全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机制制度,完善主体责任监管机制,推进常态化,确保主体责任清单各项内容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