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0374-2962805 / 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建设 » 正文

干净与干劲

发布时间: 2019-08-30 11:05:40 来源:本站编辑


    忠诚、干净、担当,一样也不能少。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这深刻警示我们,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权力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能作为、敢担当。

  现实中,确实存在把干净与担当割裂开的现象。有的干部觉得,现在中央要求严,我不贪不占就行了。不贪就是好干部吗?清人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官员去世后碰上阎王爷,很是志得意满的样子,自称“所至但饮一杯水,今无愧鬼神”。阎王爷讥道:“但不要钱即为好官,植木偶于堂,并水不饮,不更胜公乎?”的确,如果不贪不占即为好官,那还不如一个木偶,人家连水也不喝。清廉不是不作为的挡箭牌。做事怕闪了腰,表态怕得罪人,这样的干部不是为老百姓谋幸福,实际上只是处处为自己打算。为官者无功即是过,我们要有这样的基本认识。

  领导岗位首先是政治岗位,处在特殊位置,长期不作为,本身就是严重的政治问题。有职责而不承担,有义务而不履行,好比军人临阵脱逃,司机开车大撒把,无论党纪还是国法都是决不允许的。现实中不乏自恃手脚干净,自以为无过就是功,优哉游哉混日子,从而酿成大祸的案例。湖南衡阳原市委书记童名谦并无经济腐败记录,但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换届工作不闻不问不管,直接导致衡阳贿选案发生,造成极坏影响,自己也因玩忽职守罪锒铛入狱。占着位子当“神仙”,只讲干净不讲干劲,耽误的是事业发展,损害的是人民福祉。对这样的干部,党和人民是不能容许的。

  干劲足不足、精气神够不够,也会受作风净不净、身子正不正的影响。有的同志不是不知道干部就应该干事,但由于过去在作风或纪律上有过小瑕疵,有的还受过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觉得低人一等、没了前途,所以丧失进取心、奋斗志。这些同志对自己的病症了如指掌,却开错药方。严肃党纪国法,拔除烂树,修枝除虫,为的是维护整个“森林生态”的健康,为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创造良好政治环境,绝非要“一篙子打翻一船人”;为的也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避免作风、政德有微恙者犯更大错误,绝非让他们“永无翻身之日”。虽犯过错误但真心悔过改正的同志,只要努力干事创业、做出工作成绩,党组织会看在眼里,老百姓也会记在心中。

  干净与干劲,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在正风反腐的大环境下,越干净就越应有干劲。最近在某地一次主题教育学习会上,一位领导干部讲述自己身边政治生态变化的发言,打动与会者。过去,她工作的地方政治生态很差,接连几个主要领导严重腐败,洁身自好的同志倍感压抑。党的十八大后,涉腐者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正直的人们庆幸新逢新时代,因而倍加珍惜,充满干劲与活力。这一亲身经历与感悟从一个侧面表明,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自身一身正气,更会确保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守初心、担使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就能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才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攻坚克难、越沟迈坎。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