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0374-2962805 / 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以案促改 » 正文

向诬告者亮剑 为实干者撑腰

发布时间: 2019-06-04 16:43:42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以澄清保护机制促干部担当作为

 

    郑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两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的典型问题;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对正阳县5起不实信访举报予以了结澄清;周口市严肃查处市纪委原常委孟某和原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某等诬告陷害典型案件……

    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主导推动作用,鼓励保护依法检举举报,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健全干部澄清保护机制等,为奋斗在一线的敢于担当者“解锁除枷”,持续释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效应。

    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

    “得到澄清后,思想上没了包袱,感觉一下子轻松许多,干劲儿更足了。”作为正阳县政府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县长,沈清(化名)天天往拆迁现场跑,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去年8月,接到群众举报沈清利用危房改造谋取私利的线索后,驻马店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对举报沈清的相关问题进行核实。“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未发现沈清等5名干部存在举报反映的问题,属于举报失实或查无实据。”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第七执纪监督室副主任徐武冬说。

    很快,驻马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岱朝一行4人,代表市纪委监委向正阳县委通报了核查结果,为沈清澄清正名。市纪委监委澄清会议结束后,正阳县委及时召开了县四大班子会议,通报相关情况,“沈县长有问题”的流言就此终止。

    纪检监察机关公开为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举报,这样的例子在全省各地越来越多地出现。

    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近年来,全省各地建立常态化澄清机制,通过召开澄清会、向党组织进行通报等方式,还清白者以清白,不让流汗者再流泪,帮助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工作取得新作为。

    查处恶意举报让诬告者付出代价

    回想起长达8年的被诬告经历,宝丰县杨庄镇柳沟营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昌辉至今仍心有余悸。

    2010年至2018年,柳沟营村党员李国华以强迫交易,侵占、挪用村集体财产,故意杀人等问题线索,持续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局等部门举报陈昌辉。虽然多次举报经查不实,但李国华一直盯着不放,找准机会就恶意举报。

    去年8月,中央扫黑除恶第六督导组进驻河南后,李国华立即向督导组寄去了数封举报信。接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后,宝丰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经过两个多月的核查,认定举报内容严重失实。同时,以涉嫌诬告陷害罪将有关证据移送公安机关,李国华因此被捕。

    “多年的持续诬告,让我苦不堪言。感谢组织查清问题,还我清白,严惩恶人。”得知诬告自己的人受到惩处,陈昌辉激动地说。

    查处诬告零容忍,让诬告者付出应有代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梳理分析、研判甄别,对于故意造谣、诽谤诬告行为,像对待腐败一样零容忍,依纪依法处理。2016年以来,全省查处诬告陷害类问题11件、14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规范信访举报让党风民风同步向好

    惩治诬告陷害,既需要旗帜鲜明从严查处,也需要完善制度提供保障。

    2017年2月,周口市率先出台《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办法(试行)》,以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周口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玉莹介绍:“办法以市委办名义印发,既表明了市委改善全市政治生态的责任担当,也为具体工作的开展创造了便利条件。”

    为保证制度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周口市狠抓反面典型,从严从快惩处。近两年来全市共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类问题67起,有力有效匡正了社会风气,净化了政治生态。“在2017年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换届期间,全市范围内没有再像过去那样诬告成风,办法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周口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周口,近年来全省各地都陆续制定制度、建立机制,向诬告者亮剑,为实干者撑腰,推动全省形成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比如,驻马店市先后制定出台《驻马店市为被错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暂行办法》《驻马店市错告诬告陷害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积极探索实践信访举报、责任追究、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回访教育“五项机制”;平顶山市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对党员和公职人员侮辱诽谤诬陷他人行为的查核处理办法》……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些制度的贯彻执行,广大党员干部的法纪观念和党性观念明显加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日趋浓厚,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来源:河南日报)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