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0374-2962805 / 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以案促改 » 正文

张小莉反腐新作《爱之殇》出版发行,赵德润发表感言

发布时间: 2016-07-22 14:22:21 来源:本站编辑

张小莉反腐新作《爱之殇》出版发行,赵德润发表感言

 

  近日,河南省青年作家张小莉创作的正家风小说《爱之殇》由中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了解,该书是中国首部反映亲属把官员推进腐败深渊的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名华市市长马海旭通过自己不懈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着重描写了他人生最为辉煌的九年,曾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但自从儿子转业后,为了满足儿子不劳而获的想法,尽管他也有过犹豫和纠结,可最终还是在妻子、儿子的夹击中,栽倒在亲情树下,迈出了背叛党和人民的第一步,并由此开始走向腐败的深渊。作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讲话精神,用艺术形式,通过小说《爱之殇》向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正家风不是小事,而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这部小说文笔清丽,角度新颖,主题深刻,情节跌宕起伏,集思想性、艺术性、警示性和可读性为一体,是一部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反腐力作。著名作家二月河、中央党校教授王杰分别为小说题写《泣血之弦 大爱之音》和《善花何以结恶果?》序言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韬奋新闻奖获得者赵德润为小说撰写了书评《德行源流远 家风世泽长》,都对小说给予了高度评价。

 

 

      《德行源流远 家风世泽长》

        ——读《爱之殇》有感

 

赵德润

 

  前几日,河南省青年作家张小莉给我寄来了她的反腐新作《爱之殇》。小说封面高远辽阔,绚丽烟霞中屹立着一棵丰茂大树,枝繁叶茂却显得苍凉孤寂。传说中有一种树,它生长在人心中,人们叫它亲情树,我竭尽所能用爱守护它,可它却盛开一朵恶之花。开篇明义,这是主人公的爱之殇

  张小莉是著名长篇反腐倡廉小说《人生不能重来》的作者,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她为人严谨正直,文笔细腻敏锐,利用晚上业余时间撰写了多部长篇小说,并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等。把文化的力量融入到反腐倡廉当中,是她这些年一直在苦苦探索的课题。《爱之殇》是她结合当下时势,从家风家训角度撰写的又一部反腐力作,表达了正家风不是小事,而是每个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这一深刻的主题。

  《爱之殇》不仅主题鲜明、构思巧妙,而且情节曲折、引人入胜。小说前半部讲述了名华市市长马海旭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的经历,着重描写了他人生最为坎坷也最为辉煌的九年,面对多项急难险重的任务都能够游刃有余,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岗位上他绝对是一位有着大智慧的聪明人。小说的后半部分暗流涌动、急转直下,家庭、儿女与事业纠结在一起,频频出现想不到的危机,层出不穷的问题像考卷一样呈现在主人公面前,让他在家庭琐事上犯了难。道德、亲情和法纪的各种矛盾交锋中,马海旭如何回答这份考卷?他又怎么会迈出了背叛党和人民的第一步,并由此开始走向腐败的深渊?小说中都有婉转细致的描述,有待读者慢慢在书中寻找答案、寻思回味。

  小说用鲜明的冲突凸显了戏剧的张力,马海旭是从农村考出来的寒门子弟,他的原生家庭对他的支持和教育几近无形,他依靠自己的能力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带给整个家庭物质层次上的提升,却遗失了家风家教这一课;马海旭俨然是寒门还能出贵子的标杆,他的儿子则演绎了一个官二代不肖子坑爹的范本;主人公在工作上的兢兢业业,立下了心怀国家,情系百姓,敢于担当,无所畏惧这样铿锵有力的金石志言,但在照顾家庭、管教子女上屡屡遭遇叛逆和抵抗,他的家风没有得到传承,他的人生信条没有被贯彻,这些鲜明的情节冲突显示出,腐败之爱造成了悲剧之殇。

  当前反腐倡廉的小说很多,能够不就反腐说反腐,从家风角度把反腐倡廉讲得动人心弦实属难得。一部优秀的小说中能够找到现实的影子,提供借鉴和思索,这才完成了它的使命和价值。这部小说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家风家教的伏线,反复鼓与呼正家风不是家事、不是小事,更不是领导干部的私事。让人不禁掩卷思索,为什么主人公能当好公安局长,当好市长,却不能当好家长?主人公对子女不恰当的爱造成了整个家庭的悲剧,既让人哀其被妻儿亲手拉进贪腐深渊的不幸,又同时怒其能当好父母官却不能当好父亲的不争,归根究底,原罪还是家风不正。书中所描述的恰是现实生活中诸多问题家庭的写照。曾几何时,家庭应该是一个人立足社会最强大的支撑,却一度成为了一些领导干部的软肋。诸多问题官员管好了自己的手,却没管好身边人的手,如苏荣的男女老少都参与腐败,刘铁男的贪腐父子兵,还有刘志军的寻租亲兄弟,一个个被亲属子女拉下马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扼腕叹息。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充分印证,走上违法违纪道路的领导干部,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打开缺口几乎无一例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爱之殇》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家风这一主题,用生动的故事阐释了德行源流远,家风世泽长的古训。历史先贤的家风家规是我们持家教子正家风的一面镜子。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给子孙留下了生平惟存忠恕、胸怀广具甲兵的家训;朱柏庐的《朱子治家格言》被后世尊为治家之经,清代至民国一度成为童蒙必读课本;林则徐强调林氏家族始终恪守十无益家规;梁启超教育子女的数百封家书,良苦用心换得家族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这些优良家风,是一种融在血脉中的精神,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以廉洁清正的品格,执政为民的业绩,赢得百姓的口碑,树立有益的榜样,进而激励子孙代代相传,这不正是当下我们树立和传承的醇正家风的良好镜鉴吗?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关系党风,连接政风,影响民风。小说《爱之殇》推开了正家风这一扇门,点亮了这一盏灯。衷心希望更多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光自己读读,也带着孩子、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一起看看,无论是修身齐家、光耀门楣,还是为官一任、造福百姓,都要从正心正德做起,从点滴的家庭小事做起,潜移默化培养优良家风。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根基。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