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0374-2962805 / 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以案促改 » 正文

抵御诱惑 谨记“不可”

发布时间: 2016-08-18 14:22:21 来源:本站编辑

 

为政之要在廉洁,廉洁之本在自律。明代名臣曹鼐年轻时任山东泰安典史,负责维持治安、缉捕盗贼。一次,他从外地押解一名绝色女贼回城,夜宿荒郊野庙。晚间,女贼使出浑身解数频频挑逗。为了提醒自己抵住诱惑,曹鼐便用纸写下“曹鼐不可”四字,贴于墙壁。在此后的仕途中,曹鼐常以这四字自律,终成一代名相。“曹鼐不可”也成了自觉抵制诱惑的代名词。

当下,党员干部面对的诱惑之多、之强并不比当年曹鼐逊色。种种诱惑面前,如何像曹鼐一样时时自警、把好“不可”这道关口,是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直面的问题。“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论谋事还是创业,行得正,才能走得稳;要求严,方能干成事。否则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各种诱惑便会随之而来。如若不能正确面对、及时警醒,小欲望越滚越大,最终也可能酿成大祸患。正如唐朝诗人陆贽所言:“贿道一开,辗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

现实当中,不少违纪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过程证明了诱惑面前谨记“不可”的重要性。江苏省海安县职教园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吴如林年轻时吃苦上进,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从普通教师,一步步当上管委会副主任。然而,随着职务的变化、权力的变大,身边面临的诱惑也越来越多,贪欲也在逐渐膨胀。他把老板们的甜言蜜语当“春风”,丧失了底线;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当“歪风”,丧失了立场;把领导的提醒当“耳边风”,丧失了信念。最终没能守得住初心、抵得住诱惑,落得一个身败名裂、锒铛入狱的悲惨结局。

一些违纪党员干部之所以会贪到如痴、如狂、如疯的程度,原因就在于他们内心欲念发展到极点,难以约束控制。权力与贪欲结成了一环扣一环的链条,一步一步把人引入贪腐的泥淖。“人不能把金钱带进坟墓,但金钱却能把人带进坟墓。”贪腐者的事后哀叹,从来都是悔之晚矣。在诱惑与法纪之间,懂得自制,晓得轻重,经得住考验,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定力。

翻看落马贪官的忏悔录,对照贤吏的“不可”警语,各级党员干部都应深刻感受到严格自律、时时自省的重要性。只有祛心魔、正己身,知道“不可”,严守纪律规矩,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诱惑面前谨记“不可”,方能行止有度,外无愧于人,内无愧于心。(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