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业务电话| 常见问题
许昌公共资源交易网

交易业务咨询电话:0374-2962805 / 2968718

       

交易软件技术咨询电话:0374-2961598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扎实推进以案促改 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 2020-06-16 08:44:20 来源:本站编辑

“要用好以案促改这个推进器,盯住进场交易主体这个重点人,做实切断利益链条这件重点事,扎紧平台交易制度这个铁笼子,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阳光交易平台。”在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案促改工作会议上,该中心负责人掷地有声。

 

近年来,该中心以我市多起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标采购、土地出让案件为镜鉴,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常态化、清廉交易在许昌”专项工作,优化电子交易系统功能,构建全过程透明化交易监管格局,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公平、高效、规范。

 

以案促防,强化科技反腐。该中心以我市朱炳奎违反工作纪律应招不招、虚假招标案件为镜,减少人工操作,倒逼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坚持“线下”“线上”两手抓,在4000平方米的交易现场安装127个摄像头及电子门禁和手机信号检测仪、信号屏蔽仪等,“看住”伸向招投标领域的“黑手”,形成科技反腐威慑;实行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全流程网上封闭运行,探索远程开标、异地评标,推行零接触交易,构筑科技反腐屏障。

 

以案促治,健全内控机制。该中心以我市赵留智利用流程漏洞多次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案件为鉴,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由原来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地产交易“四个科室决定”,改进为现在的交易受理、组织计划、开标服务、评标服务、交易见证“五个流程主导”,实现了由部门“说了算”到流程“说了算”的转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防范了该中心自身的廉洁风险。

 

以案促建,严格规范监管。该中心以我市陈冠军转包项目、虚构合同、套取资金案件为警,创新制度机制,制定《交易目录》《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当事人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许昌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现场管理规定》等36项制度,推动应招必招、应进必进。依托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对进场交易活动实施“四堵五晒四分离”,即通过封堵报名、标书、交纳保证金、专家抽取等信息,网上晾晒招标文件、评标室、评标结论、评标打分、中标合同,分离监控评标人、观标人、监标人、投标人,紧盯关键环节,精准有效监督,打造阳光交易平台。出台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和不良行为管理办法,先后对53名评标专家、13家代理机构和投标企业不良行为进行记录、公告,会同司法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

 

“作为本土企业,我们见证了投标从‘线下’到全流程电子化的转变,投标公开公正,省时省钱,让企业真正得到了便捷和实惠。”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随着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深入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持续精准发力,交易活动更加规范,围标串标、弄虚作假、恶意竞争等乱象得到有力遏制。2019年,我市工程招标荣获全省营商环境评估第四名,该中心累计节约增值资金14.66亿元,平台效益日益凸显。

 

(来源:市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


关 闭
技术咨询QQ
双随机一公开
在线质疑投诉
意见建议征集